跳到主要內容區
📣 研究所簡介

研究所簡介

研究所簡介
一、歷史沿革:
本校成立於1895年,1987年改制為臺北市立師範學院。1998年設立應用語言文學研究所,招收碩士班研究生,2004年奉准招收博士班研究生,另夜間進修部自1999學年度招收在職教師進修語文教學碩士學位班,共計設置三種學位課程。2006年配合本校轉型發展計畫,本所與語文教育學系合併,更名為「中國語文學系」,成為中國語文學系所屬之碩士班、博士班。此外2007年本系負責規劃華語文教學碩士學位學程,致力促進華語文教學的專業化、學術化與國際化,積極培育海內外優質的華語文教學師資,期於全球華語文學習熱潮下,成為華語文教學師資培育重要機構之一。2013年本校與臺北市立體育學院合併成臺北市立大學,本系碩、博班未受影響,繼續為培育研究人才,發揚經典文化而努力。

二、設立目標:
(一)培養語文專業研究與服務人才
臺灣學術發展日趨蓬勃,中國語文領域的研究日益受到重視,從事本領域的工作者與研究者與日俱增,需有更高階之教育機構進行培育。本所碩、博士研究的目標,為利用本校既有的資源,藉助臺北市的地利,吸收優秀的學人及研究生,使本所成為中國語文、鄉土語文研究的重鎮,並透過良好的規劃,有效提升學術研究成果,逐步使本校躍升為教學與研究水準俱優的一流學府。
(二)培養語文教育與跨領域之研究人才
語文教育之研究也為本所碩、博士班發展重點之一,本所除了培養社會上中國語文、鄉土語文的工作和研究人才以外,對於學校語文師資的培養和在職進修工作,也是積極努力的目標。目前先進國家的中小學教師,已提升到碩士和博士的水準,我國隨著各學門研究所教育的日益普及,具有碩士和博士學位的中小學教師比率,也逐年增加,這在提升教育水準上,具有正面的作用。而語文教育,在中小學課程領域中佔有極重要的地位,其師資的良窳,關係教育發展極為重大。本所在師資培育方面,已有多年的歷史,累積的經驗豐富。
(三)培養國學研究人才
為提升研究生論文寫作水準,常舉辦各種學術演講、研討會,並鼓勵研究生至校外參加各種學術研活動,發表論文,藉由觀摩、交流,開拓視野,增添內涵。
本所博士班課程將與碩士班課程完全銜接,是由本校中國語文學系專門課程發展而成,是故本校中國語文學系及其他相關系所的師資、圖書、設備等資源均可共享。本所教師專長多元,在教學上可多方的提供個人專長予學生研究、並且鄰近國家圖書館,對整體研究發展而言,可更加有效的培育優秀的高級學術人才。
舉辦名師講座、發行研究生學刊、舉辦國際學術研討會等
(四)培養現代文學與文化研究人才
臺灣的社會發展日趨多元,在落實本土化、現代化,並邁向國際化之際,處處需要更優秀的語文工作者與研究人才,以推動文化建設,促進社會的優質發展。鄉土語文是臺灣文化的表徵,必須積極的研究和推展;中央研究院、國家圖書館及故宮博物院收藏的豐富古籍是歷史文化的瑰寶,亟待作現代化的整理,而如何使語文的應用更精良,尤需透過縝密的研究,提供示範和宣導。這些都是提升臺灣國際地位不容忽視的重要工作,也是本所擬積極發展的目標方向。

三、課程設計:
(一)兼顧理論與實用:
中國語文的研究需有深厚之語言文學理論,始能得其應用之道,是以理論與實用兼顧,為課程設計之首要原則。
(二)兼顧專精與廣博:
本所博士班課程設計擬以語言學、文學、文獻學、語文應用、語文教育核心課程為主軸,以周邊相關課程充實其內涵,期能在專一主題之上,加廣加深,達到既精且博的要求。碩士班課程設計必修課程奠定學生更紮實的基礎外,廣泛的設計多樣的選修課程。
(三)兼顧地域性及時代性:
語文的發展有全國性、世界性與地域性,也有歷史性與時代性。以今日國內語文而言,有全國通用的國語,亦有鄉土特有之閩南語、客家語及南島語文,這些語文雖各有其歷史源流,然為求其有效應用,應特別重視其地域性與時代性。

五、課程特色:
(一)建立專業領域:
本所博士班課程結構中之核心課程-語言學、文學、文獻學、語文應用、語文教育為本所擬發展五大專業領域,研究生可任選其中一項做為專業核心,再配合周邊課程中同一領域之各項選修課程,可望習得較為紮實之專業,展現其學術專長。
(二)學與術並重:
核心課程中之方法學課程,研究生得選擇其中一門與主修領域相對應的課程,使「學」與「術」兼顧,以期日後研究工作得以順利進行。
(三)前後接軌:
博士班課程設計重點與碩士班相同,與本校中國語文學系專門課程也完全接軌。所以在教師專長的人力運用上可以調配自如,在圖書設備上,也可以朝既定的目標繼續充實,對於研究生的專業培養相當有利。
(四)獨特的發展方向:
本所博士班課程包含語言學、文學、文獻學、語文應用及語文教育五大領域的研究。其中有與一般中文研究所課程相同者,如聲韻學、文字學、古典文學、現代文學等方面。但由於本校所擁有的地利和既有的資源,得以在臺灣閩、客語文、原住民語文、文獻整理、兒童文學、語文教育等方面進行教學和研究,因此也成為本所課程中比較獨特的發展方向。
(五)兼顧學習興趣及學術專長:
碩士班研究生入學之時,先依本所必修課程規劃修課,於碩二時再依研究生的興趣及授課教師的專長,開設課程。博士班研究生入學之初,大致已具備一定的學術專長,可就核心課程中任選一種以發展其學術專長,所習課程均可依興趣選修,兼顧學術專長及學習興趣之發展,以提升學習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