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大學部簡介

大學部簡介

大學部簡介
一、大學部歷史沿革:
本校自1895年創校時即以「國語」為名,是以本系始終在語文傳承上負擔非常重要的使命。1987年本校改名為臺北市立師範學院,即正式成立語文教育學系,成為培育國語文教師的搖籃。2005年本校改制為臺北市立教育大學,2006年本系更名為中國語文學系,除肩負國語文教師培育之責,亦以文化傳承為己任,培育學生研究國學的能力,體用兼顧、通專並重,為深入研究做準備。2013年本校與臺北市立體育學院合併成臺北市立大學,校園氣象一新,而本系仍繼續固守優良傳統,積極創新未來。
本系有著極優良的傳統與學風,秉持「為經師、亦為人師」的理念,培育眾多優良的國小師資,為國育才。自師資培育多元化後,更以宏觀的視野,規劃學程,提供四種生涯發展方向:一、語文研究;二、語文教學;三、語文創作;四、語文應用。經由兩類發展性課程:內在的學科架構與外在語文實在需求,包括中國典籍的閱讀、解釋、現代文學的閱讀、解釋、創作、語言文字學,編輯、採訪等應用語文,以及各組課程相關之實用課程知識,俾使學生得到適性發展,成為優秀的語文專業人才。

二、大學部創立目標:
本系以培育國語文專業人才為目標,針對語言文字、經學思想、文學(古典與現代)、語文教學、臺灣語文領域進行教學,同時因應社會需求,開設相關應用語文課程,陶養深具人文素養之學術通才,以此為基礎,繼續鑽研學術或進入職場。其目標有:
(一)培養優秀之語文實務與研究人才
注重中國語文應用技術的訓練,隨時因應現代社會應用語文環境的變遷,提供學生各方面的知識與技能,以培養應用語文人才。同時妥適規劃及創造環境加以引導學生用心寫作,注重文學創作人才的培養。
(二)實踐溝通與尊重,參與社會文化活動
注重人際溝通表達技巧,鼓勵參與各項團體活動,瞭解群己關係,強化自律、遵守紀律與負責的情操,進而服務社會、關懷人群,尊重不同族群並積極參與多元文化,增進個人適應多元社會的能力。
(三)陶冶深厚之人文素質及文化涵養
注重文學作品及文化思想的理解與實踐,強化博雅教育思想,培養深厚人文素養,豐富生活內涵,並增進創造思考及適應社會變遷之能力。
(四)培養語文教學專業人才、奉獻教育
注重培養教學所需之專業語文知識,以及相關語文教育理論發展,增進語文教學能力,建立理論與實務並重之專業素養。同時加強語文之增廣教學、實務訓練,建立典範以利教育工作精進、卓越。

三、大學部發展方向:
本校於2005年度更名臺北市立教育大學,復於2013年合併臺北市立體育學院,改制為臺北市立大學,已由典型師資培育學校轉型而為綜合型大學,融合「師資培育」、「非師資培育」兩大系統,因此本系(大學部、碩士班及博士班)未來培育之學生約有半數成為各級學校語文教師或研究人員,半數將進入民間工商文教機構服務;本校位於臺北都會區核心,交通便捷且學術資源豐沛,為因應未來發展趨勢,彙整語言、文學及思想領域專家學者見解,提升本系所教學及學術研究之水準和能見度,將是本系未來數年之重要發展事項。
本系未來在追求發展的過程,將衡酌各類利基與臺北都會區的需求,建立或調整教學專業內涵與制度。未來系務發展方向為:
(一)因應未來社會多樣需求。本系將建構多元的課程內涵,除持續原有的國語文能力的優勢基礎,對於華語文教學、臺灣多元語文、外國語文及應用語文等學習亦將逐漸加強,以提升學生整體競爭能力。本系已規劃設置「華語文碩士學位學程」,基於資源充分利用,將在課程安排、師資支援、學術互動等方面發揮跨學系合作力量。
(二)多元能力的培養與精進。本系除培養師資外,也強調語文應用、兒童文學創作、本土多元語文的研究,以有效促使學生多元方向之發展。本系據以修訂之課程,以一般中文能力及語文教學兩主軸為規劃方向,發展學生多元能力,加強學生就業與進修競爭能力之需求。
(三)有效整合跨領域學科知識學習。本系擬建立跨學系課程,未來以發展「第二專長學程」為重點,一則能進一步突顯本系語文核心特色,一則當有助於學生之多元性與系統性之栽培,在相關整合之課程建構下,開啟新時代的國語文研究內涵。本系未來擬朝多元發展,借凝聚各種傑出人才,為新的國語文工作厚植基礎,展現國語文多元之活力與希望。
(四)建立終身服務性社會的概念。本系重視實踐精神,鼓勵並輔導學生投入各地學校進行語文輔導與支援服務,分享資源與互助合作,完善學習資源與文化環境,全方位的訓練以滿足人才的培訓,並促進人文教育蓬勃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