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徵稿〕臺北市立大學與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共同舉辦「雙北文學獎」,歡迎全校在學同學共襄盛舉!

2023・第一屆双北文學獎徵文辦法

兩校百年情誼,双北攜手創作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與臺北市立大學主辦

同步開放臺北市與新北市國小3-6年級投稿

一、 宗旨:提倡文學創作風氣,培養文學創作人才。


二、 辦理單位:

主辦單位: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臺北市立大學

承辦單位: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語文與創作學系・閱讀與寫作中心

協辦單位:臺北市立大學中國語文學系


三、 徵文對象、組別及報名方式:

(一)徵文對象:

1.小說組、新詩組、散文組:僅限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及臺北市立大學在學學生(含碩博士班及進修班別)。

2.童詩組:僅限目前就讀於臺北市或新北市各公私立國小之3-6年級在學學生(隔年與高中組之非虛構寫作輪開) 。

(二)徵文組別:每人每組限投一篇,須以中文創作;每組作品篇(字)數規定如下:

1.新詩組:一首30行以內。

2.散文組:一篇字數3,000字以內。

3.小說組:一篇字數5,000字以內。

4.童詩組:一首4~6行。(僅限目前就讀於臺北市或新北市各公私立國小之3-6年級在學學生投稿)

(三)報名方式:

步驟1─線上投稿

請先至報名系統登錄報名資料及上傳稿件,報名系統→https://www.surveycake.com/s/W6OOZ

填表後,系統會自動將報名表回傳至您所填的信箱,收到即代表成功報名!

1.稿件形式:請用電腦繕打,以12號字、新細明體字型A4直式橫書,需呈現作品名稱,並將稿件編列頁碼,請上傳PDF檔。

2.稿件檔名請以「組別_姓名_作品名」(例如:新詩組_王小明_海)。

3.稿件不符合上述投稿格式及徵文辦法者,一律不予接受。

步驟2─繳交資料完成報名

1.請將以下資料親送或寄送至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語文與創作學系完成投稿程序。

2.收件地址:10671臺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二段134號-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語文與創作學系-A308室。

3.信封註明:双北文學獎收(OOO組)

4.附件資料:

(1)請至表單內所填的Email信箱,印出系統回傳的投稿報名表一份。

(2)印出並親簽授權同意書一份(請點選連結)。

(3)印出投稿作品一式三份(需呈現作品名稱、不需裝訂、不可呈現姓名及個人資訊 )。

5.同一人報名多組時,每一組均須分別填寫資料,如參加三組則須報名三次並繳交三份紙本資料,以此類推。

6.同一人報名多組可將資料放入一個信封袋內寄送,不同組別可用迴紋針或資料夾分開擺放。


四、收件日期:網站登錄報名與紙本收件皆至112年04月12日(三)下午4時。(須於截止時間前寄達或送達,不以郵戳為憑)



五、注意事項:

(一)得獎作品之作者享有著作人格權及著作財產權,於該著作存續期間與非營利用途下,授權予承辦單位、主辦單位在任何地方、任何時間以任何方式利用、推廣、保存及轉授權之權利。著作人不得撤銷此項授權,且承辦單位、主辦單位不需因此支付任何費用。

(二)參賽者資格不符規定、偽造資格證明或以其他虛偽不實文件資料報名者,將取消參賽資格。

(三)參賽作品須以中文撰寫,且須未曾在任何公開媒體、網路、出版品發表,且不得抄襲或一稿數投。若有上述情況者,取消其參賽資格,已得獎者,追回其獎狀及獎金,並公布其姓名。

(四)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及臺北市立大學在學學生可同時投稿小說、散文、新詩三組,但每組限投一篇,投稿字數均含標點符號,作品名稱不列入字數。行數字數不符合規定者,不予評審。

(五)童詩組僅限目前就讀於臺北市或新北市各公私立國小3-6年級學生投稿,每人限投一篇童詩,作品名稱不列入行數。行數不符合規定者,不予評審。

(六)作品內文不得書寫任何作者姓名,及任何意圖表現個人身分之記號(姓名、個人資料請填寫於線上報名表單)。

(七)參賽者所送作品格式有疑義時,由評審委員合議認定之。

(八)報名參選者視為已詳讀並認同本簡章內所有規定。投稿作品一律不退還,請自行另留存稿件文本;各組得獎作品不另支稿費。

(九)公開決審日期:112年6月上旬(詳細時間將公告於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語文與創作學系官網與FB、臺北市立大學中國語文學系官網、閱讀與寫作中心官網 ),得獎名單亦公布於上列網站。

(十)承辦單位擁有得獎作品之出版、任何形式推廣(如公布上網、書報雜誌等)保存及轉載的權利。



六、 獎勵辦法:

(一)新詩組:

特優1名,獎金6,000元,獎狀乙紙。優選2名,獎金3,000元,獎狀乙紙。 佳作若干名,獎狀乙紙,

(二)散文組:

特優1名,獎金8,000元,獎狀乙紙。優選2名,獎金4,000元,獎狀乙紙。佳作若干名,獎狀乙紙。

(三)小說組:

特優1名,獎金10,000元,獎狀乙紙。優選2名,獎金5,000元,獎狀乙紙。佳作若干名,獎狀乙紙。

(四)童詩組:(限目前就讀臺北市或新北市各公私立國小3-6年級學生參加)

特優1名,獎金4,000元,獎狀乙紙。優選2名,獎金2,000元,獎狀乙紙。佳作若干名,獎狀乙紙。



七、 評審辦法:

(一)承辦單位組成評審工作小組,負責檢視來稿資格及協調評審工作。

(二)採二階段評審:聘請校內外著名學者、專家進行複審、決審。決審會議後公布得獎結果,並同時頒獎。

1.為維持得獎作品水準,當決審評審認為入圍作品未臻理想時,該獎項名次得從缺。

2. 凡送件參選者視為認同本徵選簡章,對評審會之決議不得有異議。其他未盡事宜,得由委員會開會決定,另行公告。

3. 本活動如因不可抗力之特殊原因無法執行時,主辦單位有權決定取消、終止、修改或暫停本活動。

4.對於活動辦法有疑問者,請洽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語文與創作學系辦公室-吳助教(02-27321104分機62234)。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