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02年度點書比賽

ImgDesc

【祺永邱╱臺北報導】
萬眾囑目,本年度中語所最盛大的賽事──臺北市立大學中國語文學系研究所點書比賽已在今日(12/15)上午完滿落幕。雖然天空不作美,外面的大雨下個不停,但本次仍有11位選手參賽,參賽者從碩二到博五皆有,可說是囊括了各年級的精英分子。比賽過程緊張又刺激。
預賽時,各位參賽者早已摩拳擦掌、虎視眈眈。果然,賽前奪冠呼聲極高的魏鴻鈞,在預賽時即以驚人的作答速度完成,與實力堅強的陳念萱並列預賽第一。而本次參賽年級最小的碩二葉季青,真是有備而來,與洪瑗璘並列第三。經過預賽的一番激鬥後,抱病前來參加的瑋琪因生病影響,而文瀚則因為忙於工作,睡眠不夠,碩二的高樹嫻也未能發揮全部實力,三位選手皆慘遭淘汰,加上一位缺賽,計有七位選手進入第二輪的複賽。
複賽的題目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典論論文〉。此時賽前已「宣告」自己將會獲得勝利的魏鴻鈞,再次發下豪語:「全家可以先訂位嗎?」(他已預告取得獎金後要請大家到全家便利商店用餐)隨即展現實力,又以複賽第一名的姿態進入決賽。石宗正、李慎謙與葉季青則較可惜,以極小的差距未能進入決賽,與豐厚的獎金說byebye。
進入決賽的是魏鴻鈞、陳念萱、邱建綸與洪瑗璘。四人實力旗鼓相當,全看今日的臨場反應與運氣。決賽要圈點的是〈文選序〉,計有一百九十三個要圈點處,作答是既傷神又費力,毫不輕鬆。四位參賽者無不卯足全力,反覆推敲最佳的句讀,終於,在經過廿五分鐘的腦力激盪與捉對廝殺後,魏鴻鈞真的如賽前預告的超強氣勢,以王者之姿,三戰皆取得最高分,獲得本屆賽事的第一名。邱建綸則以八分之差,屈居亞軍。季軍的寶座是由兩位同班的「正妹」──念萱與瑗璘相爭,最後由中語所人稱「女神」的念萱,以些微的差距巧取季軍。二者可說是伯仲之間。
研究所學生會會長邱永祺說:「本次是第一屆點書比賽,由我們所學會精心策畫。當然,賽事的舉行還有很多改善的空間,比如說題目的制定、範圍的取捨、圈點的書籍,爾後學會定會努力改善得更完美。這樣的賽事,研究生們既能展現平日點書的深厚功力,又能領取豐富的獎金,如此精彩且饒富趣味的比賽,一定會繼續舉行,我們期望能再擴大賽事,讓更多研究生在忙碌的研究生活中,能稍作休息並藉此互通有無,交流研究生活的酸甜苦辣。」在事事講求功利的現代社會中,點書的重要已逐漸被世人遺忘,但中文研究者不可忘,更不可不知。我們期許下屆賽事能有更多研究生參賽,說不定哪天還能成為全校性,甚至是校際間的比賽,那就更棒了。(《北市大新聞報報》)
 

瀏覽數: